代号W0108

漫威DC双担,最爱两只土豪
杂食党

【贾尼】唯一的死路(三)

参考黑客帝国设定,没看过电影不影响阅读。
BE预警。

为这事,贾维斯进了医院,我进来警局。那个警长恨不得让我重新演一次,把每个细节用摄像机360度记录下来。

“我希望您理解,斯塔克先生,这伙人已经流窜多时,多次侵入国家安全网络,多次盗取国家机密文件,而您似乎是唯一一个近距离接触他们的人,所以我希望借由您的帮助抓到这伙人,让他们绳之以法。”那家伙如是说,又补充了“都是为了国家”“您的帮助能带来更多的人的安全”云云,然后我告诉他近距离接触他们的还有一个人,只不过他在医院,他也是我一点也不想坐在警局回答“那个女绑匪袜子是什么颜色”的原因。

“我会帮助你们的,但我想先回医院看看我男朋友,然后把那些记者塞回他们的老家。”

“您得分的清轻重!”

“你说那个女人袜子的颜色和我男朋友相比?我当然分的清!我男朋友重要。我已经把我知道的告诉你们了,你们想做侧写我可以理解,但不要指望我再花上三个小时回答我根本没注意到问题。”我如是说。

那个警长也妥协了,也许是看出了我真的不知道更多了。“但我还有最后一个问题,斯塔克先生,您真的不知道他们所说的救世主是什么意思吗?”

“原谅我,我和你们一样,一头雾水。”

我终于争取到去医院看贾维斯了,他伤得不算太重,在我看他的时候麻药都已经过劲了。我想看看他,又怕碰到他伤口,于是小心翼翼的把头凑到他脑袋上面。像从前一样,他笑了,一如既往的温柔。

“如果你想检查我是不是还活着,看看心电图就可以了,不用凑得那么近。”

我又挪回原来的位置,一时不知道该说些什么。我们间的关系早就已经过了说谢谢的程度,但我又没法对此什么都不说:贾维斯为了救我也许差点死了,被他赋予那样的爱令我感动,但也令我有种不真实的感觉。那时我一直过着相对来讲普通的生活,无法想象超越生死的感情是如何产生的,但它属实产生了。

我们之间的沉默有一阵了,我觉得我需要做些什么,于是我想像其他照顾病人的人一样,为贾维斯削个苹果什么的。我试了一下,苹果肉和苹果皮一起掉进了垃圾桶。

“小心割了手。”贾维斯小声提醒我。“要是让记者知道养尊处优的斯塔克亲自在医院照顾男朋友,还为他削水果,他们一定会感动于你为娱乐头条做的贡献。”

“我不会给他们这个机会的,我有个不错的公关团队。”我艰难地削下最后一块皮,满意地发现它没有被我削得只剩苹果核。我又费了半天的劲把那几块果肉削下来,插好牙签放在盘子里,空气里弥漫着一股苹果的甜香。

我想说些关于这次绑架的事,但是我已经说了三个小时了,实在不想开口。我不知道我做出了什么表情,总之贾维斯看出来了。

“不想说就不用说,我们有的是时间谈论这个。”

“这你也能发现?”

“只要你抿抿嘴,我就能猜出你想要巧克力味的甜甜圈还是草莓味的。”贾维斯说这话的语气就像是一个孩子在炫耀他的满分试卷。

“可你哪个都不让我吃。”我这么抱怨着,往他嘴里塞入最后一小块苹果。我不断思考着今天的每一个细节,每一个都让我摸不着头脑,但每一个又让我觉得似曾相识。

“我说贾维斯,你有什么兄弟和你长得很像吗?”我回忆着先知的容貌和声音,到底还是问出了这句话。我有点害怕,如果那个先知真的和贾维斯有关系的话,贾维斯就再次被卷入这场奇奇怪怪的事件中了,而且一定不会扮演什么安全的角色。

“没有。”贾维斯的回答让我松了口气。“我有几个远方表亲,但没有谁和我很像。”

我回忆着种种,还是想和贾维斯谈谈。贾维斯好像看出了我的不安,用没受伤的那只手努力握住了我的手。他的手凉凉的,并没能安慰我多少。事实上,从尼克找到我的那个时候起,我只能靠自己安慰自己了,没人能安慰我、帮助我,哪怕是贾维斯。

“今天有个和你很像的人,长得很像,声音也很像,他说我是the one,是拯救人类的救世主,听起来像是骗人的神棍。”我挑了最令我疑惑的一部分告诉了他。

贾维斯和所有人不同,这点我一直明白。他没像其他人一样问我是什么方面的救世主,没问我如何成为的救世主,没问我成为救世主会做些什么。他问我:“托尼,你想成为救世主吗?”

他一直在问我我想吗,我们在一起这么多年,他一直小心翼翼地试探着,问我想不想成为英雄也好,问我想不想成为救世主也好,他也许悄悄地试探了几百次,可我就记住这么两次。他在乎的只有我想不想。我想,便让我做;不想,刀架在脖子上他也不逼迫我分毫。

可每次我的回答都与我今后做的事情相反。

“一点都不想。”我回答,“听起来像是基督一样,神一样。你要关心自己的决定是否正确,你要把所有人都作为自己的责任,这会把我逼疯的。”

“你这么想是因为你又智慧又善良。”贾维斯注视着我,声音轻得似乎飘了起来,“没有智慧的人不会注意到别人的疾苦,没有善心的人不会在乎别人的疾苦。托尼,你这么又善良又智慧的人当什么救世主会很累的,还是别当了。”

“估计全世界就你一个人认为我智慧善良,别人都认为我是一个被钞票塞满脑袋的二世祖。”

贾维斯告诉我别逗他笑,伤口疼着呢。过来一会儿,就昏昏睡去。我向他们要了一个行军床,打算陪他睡在病房,并且想念起我们一起窝在家中柔软的大床上的时光了,睡前还会彼此分享一个晚安吻。我想给布鲁斯和史蒂夫报个平安,但想想他们老年人般的到生活作息,他们两个怕是没有一个人会在晚上十点半还没有睡觉,也许早上再打电话也不迟。

夜间医院很安静,偶尔听到人们零星的脚步声,密语般的交谈声,有时还会参杂着几声啜泣。我正唏嘘着人生百态,电话铃声就如同混入舞会的小丑一般不合时宜。我吓得翻身爬起来,看都没看就接起了手机,顺便确认一下贾维斯没有被吵醒。

“您好,这里是联邦调查局,关于您今天遇到的绑架案,我们想向您详细了解一下。”电话里说这么说的,我差点砸了手机。刚对付完警局的人,又来一波FBI。电话里又说,他们已经在医院楼下等我了。于是我不打算破坏医院的安静氛围,气呼呼地拿上外套,打算到楼下让他们知道我脾气一点都不好。

我迅速地下了楼,小跑着出了大门,没看到什么闪烁的警灯和穿着制服的探员,就看见了尼克•弗瑞、小娜还有克林顿。

我还没来及报警,小娜就一把把我的电话抢去了。“别担心,我只是把今天未完成的话题进行下去。”尼克这么说,我真想喷他一脸水,再让他擦脸的时候摸摸看自己的脸皮有多厚。

“去你的!你差点杀了贾维斯!亏我还认为你们算是好人!”我大吼大叫,想引来路人,但是意外的,什么人都没有,连保安室的人都已经趴在桌子上昏睡着,一看就是那两位特工干的。

“那是先知授意的,可以攻击你的男朋友。绑架你也是先知告诉我的,目的是避开贾维斯。”果然,贾维斯还是被牵扯进去了。这个认知让我恐惧疑惑,让我迫不及待地知道真相。这种急切正中尼克下怀。

“我最后问一遍,斯塔克,你不吃药丸可以,但你真的想知道真相吗?”尼克的问题像伊甸园的禁果,而我不需要有人诱惑,想都不想就咬了上去。

“我想要真相,告诉我,全部。”

尼克和我坐在车子后排,小娜和克林顿坐在前面,两人交换着眼神,紧张又期待的气息充斥着车内。

“事先说好,我会先陈述完,在此过程中,不要打断我,我可不希望你那天马行空的想象力把这次谈话扯到其他奇奇怪怪的地方。有什么疑问,等我说完再问。”这是尼克提出的要求,我答应了。之后,他开始讲那个,我们都知道的故事。

他告诉我,这一切都是虚假的,我们生活在一个虚拟世界中,我们生活在母体中。六百多年前,人类已经被一个人工智能奴役了。那是一个超人工智能,靠人类的水平无法匹敌。他让人类陷入沉睡,出生、长大、死亡,都在沉睡中进行,他们在睡梦中活在由人工智能建立的虚拟世界。在他们的意识中,他们在学习,他们在工作,他们在争吵,他们在相爱。而实际上,他们被迫睡在有液体充满的胶囊中,在死去之人变成的营养液中长大,死后又变成营养液送到后人身旁。无穷无尽,人类以这种方式苟延残喘。

好在,先知出现了。他受到一块来自远古宝石的指引,有着超出常人的智慧和匹敌恒星的寿命。在这个人工智能奴役人类之初,他黑进母体,救出了一批人。那些人类建成了新的住所,与人工智能开始了漫长的抗争。人们用烟气遮住天空,想断绝他的能量来源,但他用人类产生情感时大脑活动的电流来供应能量。

“最初,人工智能不是为了能量奴役人类的,所以他的目的我们现在也没搞清,毕竟超人工智能的思考方式肯定和人类不一样。六百多年后,先知终于又有办法黑入母体。他找到了我们,告诉我们有一个人能打破母体中设定的一切规则,他能战胜这个人工智能,他就是the one,他就是你。至于那两颗药丸,红色的能让你从母体中醒来,蓝色的能让你失忆。现在,你再来选吧。”尼克终于说完了。

我沉默了相当长一段时间,才开口:“我可以问问题了吗?”

听到“可以”后,我才开口:“先不说你们到底是不是神经病,这和你们可以杀我男朋友有什么关系!”

尼克犹豫了一下,告诉我说:“先知告诉我,贾维斯就是那个人工智能在母体中的身份,他就是那个奴役人类的超人工智能。”

放你娘的狗屁。我这么回答他的。

他是我的灯塔,是我的爱人,是将我拉出泥沼的双手,是约束我的底线,是我与这个世界最好的联系。

他不会伤害任何人。

本应该不会伤害任何人。



评论(2)

热度(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