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号W0108

漫威DC双担,最爱两只土豪
杂食党

【贾尼】唯一的死路(六)

黑客帝国设定,没看过电影不影响阅读

BE预警


我听到这句话时,表现的没有我想象的那么激动,没有痛哭,没有一蹦三尺高,没有语无伦次。我相当冷静,表现得像是贾维斯从来没有离开一样。我知道自己是怎么回事。有的时候我真的想好好地表达自己的情感,告诉别人我有多在乎他或她,告诉别人我都重视某件事,但是话到了舌尖,总是转为我一贯的嘲讽。


我看似冷静地走到操作台,看着贾维斯金黄色的投影随着他的思考而闪烁变化,活泼而生动。他什么也没说,他在等我,等我的态度。而我呢,什么回馈也没给他。自顾自的检查完他的程序和代码——星期五已经把它们修复好了。我无法表达,我无法流泪,我不知道该怎么表达心中的喜悦与悲伤。而贾维斯,他对此什么意见都没有,我相信他知道我的想法。


“如果这个时候说一句‘欢迎回家’,我会非常高兴的,先生。”他语气平稳,一切了然。


然后,我说了那句话,然后的然后,我终于哭出来了。


但贾维斯回来的这件事并没有在复仇者之间带来多大涟漪,因为在没有危险的时候,关于超英法案的一件又一件事情就再也躲不掉了。有人上街游行,电视上总是充斥着关于超英存在价值的辩论,激进派成立了反超英联盟,在墙上留下鲜红的涂鸦。


在成为钢铁侠之初,我曾经上过法庭,张扬又狂妄,大获全胜。但我亲身的经历告诉我,再怎么狂妄的人,岁月也会磨平他的棱角。当我同我的战友再一次站上法庭时,我发现我再也找不回我当时的心情了。那段庭审极其压抑,沉默,我们听着人们的控诉,张开嘴苍白的辩驳。罗斯的脸我怎么也想不起来了,他好像有胡子,也许不太长?他说的话我也记不太清了,总是当时让我悲伤又愤怒,而又哑口无言。民调结果也极差,斯塔克工业股票跳水——似乎那一阵没什么好事,而所有的坏事可以归结为一个问题。所以,我打算在事情解决不了之前,给自己找点开心的事情做。


“贾维斯,星期五,给你们做一个像幻视那样的实体怎么样?”


那天早上我从床上爬起来,顶着一头乱发,拿着一个来之不易的甜甜圈,这个想法毫无征兆地从我的脑袋里蹿了出来。我觉得这似乎不赖,于是征求他们两个的意见。


“我同意。”“我拒绝。”


我真是吓了一跳,还有点发现新事物的欣喜。我的两个AI,共享相同的信息库,拥有相同的初始指令,却根据他们的计算给出了不同的答案。这可是一个大发现。于是他们在我面前开始了一场史无前例的辩论,让我目瞪口呆。在贾维斯开始反对星期五对于人类接受程度低的看法,而星期五准备好人身攻击的时候,我不得不打断了他们。


“你们都想法真让我惊讶,”我的甜甜圈从他们辩论开始就没再咬一口,“你们在讨论哲学吗?”


“我觉得这更偏向于心理学和政治,先生。”贾维斯回答的我,星期五表示赞成。这不是我第一次感慨他们学习能力的指数式增长,和他们越来越“人性化”。


“饶过我吧,不要提政治了,我已经在这个我绝对不擅长的领域待了太长时间。咱们暂时忘了它怎么样?”


“如果忽略这个因素,我也赞成设计实体。”星期五终于同意了。


我让他们自己设计自己的身形相貌,考虑一下是什么性别甚至要不要性别。星期五一直在计算,我知道她在计算最方便她工作与被人类接受到外貌;而贾维斯很快,我让他们设计的当天晚上,他就给出了三维影像。


“哇,我必须说,挺帅的。”我上上下下地打量着贾维斯的设计,欣赏他灿烂的金发和碧蓝的眼睛,然后我突然意识到一个问题:“亲爱的,你是不是按我的审美来的?”


“我想您应该觉得好看,关于您的审美信息库,我建立的可是很完整。”


“但是我记得我给你们的指令是按照你们自己的想法来。”


“我的想法就是希望您能喜欢。”这句话一直沉在我心里,让我意识到有人一直是爱着我的。对当时我来说,他是人,这点没有任何人可以反驳。而他的人性,让我想出了其他解决超英法案的方法。


超人工智能拥有的眼界和智慧绝对是人类难以理解和匹敌的,哪怕是发明人工智能的人。贾维斯和星期五对于人性的理解让我相信他们可以做的更多,可现有的伦理让他们不能做的更多。


对不起,那个最初改变一切的命令是我下的。那天我告诉贾维斯,让他暂时放下斯塔克工业和复仇者的任务,监视所有人的网络动向,监视所有人的想法,从纽约开始,再到全国,可以的话就到全球,彻底理解人类,掌握人类,最后给我一个方案,一个能让普通人信任超级英雄,让超级英雄能有力保护人类的方案。


我那时没有在乎我给他的权限有多恐怖,足以让他控制甚至毁灭人类。因为我相信他不会。他保护民众,他修改核弹密码,他教幻视站在生命这边,他是托尼·斯塔克最美好的集合。也许你们难以相信,这样的贾维斯会把人类关进一个梦境,奴役所有人类,但贾维斯确实是这样的“人”,他也确实差点毁了人类文明。


我亲爱的朋友们,我为你们奉上最真实的真相。那天我久违地出席了董事会,散漫地倒在椅子上。小辣椒在我左手边坐下,没有出言责怪。然后,放在角落的巨型盆景爆炸了——某个反超英联盟的杰作——小辣椒背对着它,什么也没看见,但我看见了火光,感受到了热浪,桌子坍塌,碎片崩开,我的嘴里一片苦涩。


这是我在进入母体前,最后的记忆。后来幻视告诉我,三个小时后,小辣椒抢救无效去世;两天后,我被贾维斯和星期五冷冻休眠;五天后,贾维斯打败了星期五;三个月后,纽约进入贾维斯的掌控;一年后,世界上只有五万人没有进入母体。贾维斯站在地球上所有生灵的顶端,看着梦境中人类的悲欢离合,看着梦境外人类的坚持挣扎,不悲不喜。因为那是所有人都会认为荒谬,但作为超人工智能所找到的、可以给我的最后“方案”。


评论(3)

热度(15)